楊梅,是我出生、長大的家鄉,也是出外求學回來起家的基地,很多人知道我是楊梅人後,常常就說,「『楊梅?』,我知道,每次搭火車,都經過!好像在中壢的前一站,還是後一站啊?!」不然就是,「楊梅?嘿,你們楊梅交流道附近山上有一大片紅紅的房子,那到底是什麼啊?」

 

  楊梅,大概是台灣三百多個以水果為地名的村、鎮中最有名的吧,在台灣,遇到楊梅人的機率應該不低,根據去年(201512月統計,有16萬多的人口,這個數字在同樣的縣市轄市層級中,早就超過素有「台灣第一大鎮」的員林,而和豐原差不多──「蝦米!」

  呵呵,這麼一說,大家不要以為我們楊梅又是個「地狹人稠」的台灣街市,不,不,不!咱們楊梅的面積可是豐原的兩倍還要更大呢,總數89.1229平方公里,「蛤?!」拍謝啦,數字攤開來,馬上PK斷勝負,「那到底是多大呢?」我就知道你會雙肩一聳這樣說。

 

  各位,那楊梅,楊梅到底是多大呢?

  來,試著想像一下,你開車,對,開車就好,我不要求你走路,車子從板橋過了華江橋之後,就進入了台北市,我們就從這裏的萬華區開始算起:從萬華果菜市場、西門町,經過總統府、仁愛路,一路穿過中正區、大安區、來到101的信義計畫區,然後往東深入到南港,再往北殺到內湖區,「蛤?!」對,就這麼大,這就是我的家,楊梅的size

 

  然後呢,再請你想像一下,就在這同樣大小的一張地毯上,台北那張,擠著超過一百三十萬雙腳,也許一百三十萬雙腳同時擠在一起的場面還是很難想像,但是,總之,楊梅這張只站了八分之一不到的腳丫子,這下子你約略可以明白,我們住在楊梅、窩在楊梅有多麼寬闊、舒暢了吧!

 

  而且就在這塊長方形的方城之間,除了人和他的雙腳、他開的車、他住的房、工作的辦公室和廠房之外,有的就是茶園,就是農田,就是山丘,就是牧場,甚至,雅妮家的揚昇高爾夫球場都大隱在本地,平常散步、假日踏青,住在楊梅,「走出家門就是大自然」,一點也不需要張揚或深怕塞車擠爆,不開車的,這裏得天獨厚,就說台北市內有四座火車站,我們楊梅雖小,面積才台北市的三分之一,但是啊,我們可是有三個火車站呢,怎麼樣,怕了吧^-^^-^

 

V1.jpg  

  年輕的時候總想離開家,錢少事多只要離家遠,就什麼都好,然而真的走遠了,到台北讀書、工作,風吹雨打,還有一氧化硫、一氧化碳再加碼,多年之後,回到有綠油油還是稻田處處的老家,才發現,原來楊梅,是一個更好的地方──呵呵,完全是「貨比三家不吃虧」、踏破鐵鞋沒得比,原來,真的,「家,永遠最好!」

arrow
arrow

    雁行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